close

 

從沒想過玩具總動員可以出到四集這麼多,

看完第四集的心得是~不會覺得第四集是個浪費錢的電影,

但其劇情走向卻讓我有種不完整個感覺,比較像是玩具總動員番外篇。
 


因為我心中最完美的玩具總動員完結篇已經是第三集的結尾,

當安迪跟邦妮介紹胡迪的那一刻就是最完美的結局,還記得在電影院當下我的內心是激動的。

那個畫面說明了玩具們結束了一代的服務,被好好的、珍惜的、被當作寶貝的被介紹給了另一個小孩,

而另一個小孩也滿心歡喜的承接下來了,

這傳承的愛,延續且完整了玩具們的世界,開啟玩具們的第二人生。

雖然感傷,但各得其所,仍舊是個快樂大結局。
 


在快樂大結局之後硬生生延續到了第四集,在劇情的延續上難免覺得有點突兀。

如果說第三集是玩具總動員的完結篇,

第四集則像是主角胡迪的完結篇,比較像是玩具總動員的大花絮,

介紹半退休人士胡迪的心態轉換歷程,當作番外傳來看會比較好。



以下有第四集相關劇情,慎入。
 


安迪的玩具一行人在安迪長大後漸漸失寵,更因為安迪要上大學而被準備要裝箱放入閣樓,

所要面臨的將是永恆的黑暗,但在此時邦妮出現接手了安迪的玩具,

讓這些玩具以為要進入永夜的黑暗人生,再度出現光亮,再次被點燃陪伴小孩成長的熱血使命。
 


只不過胡迪面臨再度失寵的危機比想像中來得要快很多,

這次等不了18年,邦妮在上幼兒園前夕時胡迪就已經不常被點名陪伴。

以為要開啟人生第二春,在展翅打算再度飛翔到天空時,

就被一巴掌無情地打落到地面,失落心情可想而知。
 


畢竟胡迪這一生的職志就是陪伴小孩,他也曾好好的將安迪陪伴到大,也做得不錯。

但在更換了第二位老闆邦妮的時候,大環境(老闆的喜好)改變,胡迪變得無用武之處,

就像很多年長將面臨退休的人一樣,有滿滿的專職工作經驗,

但卻在大環境的改變之下逐漸被冷落、不被傾聽、也沒有發展的舞台。
 


在第四集中胡迪在失落仍舊忠誠的心情當中,逐漸了解自己培育新人的新使命,

就像「高年級實習生」一樣,弱化了本我的角色,專職當個助攻打手,以完成大我為目標。
 


也在這過程中找到了多年前的女友,

曾以柔弱溫柔為形象的牧羊女經過了七年的歷練,活出了自我,也成為了獨當一面的女強人。

其中有一幕,胡迪仍舊以本我看待一切,

認為現在無主的牧羊女就是個迷失自我的玩具,也認為所有玩具就應該他自己與安迪那樣的過著,

卻忘了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人生與選擇,不是所有人都是安迪的玩具,因而惹怒了牧羊女。



在影片最後胡迪才真正意識到~

他是玩具,有著服務小孩的天性,而邦妮的眼裡沒有他,他希望邦妮快樂,但邦妮的快樂不必由他,

他自己也可以選擇走出自己新的玩具人生。也因此有勇氣離開邦妮,

從玩具總動員的大家庭裡畢業,轉向抓住自己與對自己更重要的人。



看完第四集,

耳朵旁邊忽然出現那年花開月正圓那句我最愛的台詞:

「其實我們所有人吶,都是過客,夫妻、父女、君臣,早晚都得散,只不過是早幾天晚幾天罷了。

就是因為早晚都要散,所以聚的時候就要卯足了勁地開心,

等到散了呢,誰也別惦記誰,各自往各自的下一站奔。再找新的開心。」



人生就像是一台列車,一台屬於自己的專屬列車。

早上車的人不一定陪你到最後,下一位乘車者或許才是陪你走到最終旅程的共同駕駛。

所以就算是中途分開了,雙方的人生列車也不會停止進行,

只要好好珍惜曾經擁有的陪伴就好,不必為誰停留,勇敢為自己追求下一段更精彩的旅程吧。

arrow
arrow

    追米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